close

    以下是我本人的真實案例,和各位分享一下,前陣子,為了個重要的聚餐,我致電向王品集團旗下副牌的西堤牛排餐廳訂位,在基本詢問的流程結束後,我再詢問餐廳人員,如自行攜帶酒品,是否會酌收開瓶費,人員回答是不會,在我掛下電話時,我沉默了一陣子,探索我的腦袋,我想,為何我要問這個蠢問題!?既然餐廳已收服務費了,難道我不能享受開瓶的服務嗎?還需要另外酌收費用?(國內大部分餐廳是需要開瓶費的)我當下覺得驚訝錯愕,我竟然被台灣這種扭曲畸形的"服務費法則"給影響,即使我已對台灣這種自所謂的服務費感到反感,卻還是不經意地接受,且還被支配,何況是已習慣了被剝一層皮的正宗台灣人呢!!

    王品集團創辦人,戴勝益先生是國內少有我欣賞的企業家之一,不短視近利,因做的是餐飲"服務業",雖將服務流程SOP化,讓傳統學者無法接受,但卻也是一先驅,戴先生也強調服務SOP,只是對員工"基本"要求,沒有基本的服務怎能昇華用"心"去服務,且企業福利極佳,讓員工有向心力才會有更好的服務,這不只是服務SOP,更是企業SOP,甚至是社會SOP。我不只一次去過王品的餐廳用餐,雖每次的流程都一樣,但因應不同的狀況絕對會有讓你驚奇的服務,也是少有我願意負擔10%服務費的餐廳,因為我的確享受到它的服務,這才是顧客與企業的雙贏,也可給國內各餐飲業做個借鏡,怎樣兼顧利潤和品質?還有不要每家餐廳都叫打著招牌叫服務業,夜市小吃不會說自己是服務業,它是餐飲,提供好吃、好喝、吃飽的需求,所以不常抱怨小吃攤的態度、較在意它的價格或產品,而餐飲服務業不是那麼簡單的!!

2012/9/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